对高血压合并高尿酸血症的病人怎样进行治疗

2007-12-26 00:00:00 来源:

  高血压病人易患高尿酸血症的确切原因目前尚不很清楚。但有学者认为,这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1.由高血压引起的血管病变可使相关的组织缺氧。这可使患者体内乳酸的生成增多。乳酸可抑制尿酸从肾脏里排出,从而引起血中尿酸的增多。2.利尿药一直被认为是抗高血压的优选药物。但部分高血压患者,在长期使用噻嗪类利尿剂进行降压治疗后,其血容量会减少。这可使尿酸在肾脏的重吸收增加,从而增加血中尿酸的含量。高尿酸血症的病人不一定有明显的临床症状。但如果血尿酸的水平长期居高不下,则病人易患痛风症。

  有研究证明,当高血压与高尿酸血症同时存在时,病人患肾功能不全、冠心病、脑梗死等疾病的危险性比血尿酸水平正常的高血压患者高三至五倍。那么,对高血压合并高尿酸血症的病人如何进行治疗呢?

  1.高血压及高尿酸血症均可损害肾脏。因此,高血压合并高尿酸血症的病人在选用降压药时,应使用对肾脏有保护作用的药物。对肾脏有保护作用的降压药有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等。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包括卡托普利(巯甲丙普酸)、依那普利、西拉普利、培垛普利等。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包括氯沙坦、缬(音鞋)沙坦等。

  据报道,氯沙坦是目前唯一的一种既能降低血压又能降低血尿酸水平的药物。并且氯沙坦的降压作用持久、平稳,它对心、脑、肾等脏器均有保护作用。因此,氯沙坦是高血压合并高尿酸血症病人的优选降压药。

  2.高血压合并高尿酸血症的病人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促进尿酸排泄的药物。如果病人已经合并有痛风,则还应针对痛风进行治疗。目前,常用的促进尿酸排泄的药物有丙磺舒(羧苯磺胺)和磺吡酮(苯磺唑酮)。丙磺舒的用法是:每次口服0.25克,每日服2次。磺吡酮的药效较丙磺舒强,其用法是:每次口服50毫克,每日服2次。值得注意的是,尿路结石病人及每日尿酸排出量大于600毫克的病人则不宜使用此类药治疗。病人在服用此类药物期间,应多饮水,并应同时服用碳酸氢钠等碱性药,以防尿酸盐在泌尿道沉积,形成结石。

  3.高血压合并高尿酸血症的病人不宜使用噻嗪类利尿剂及水杨酸类药物治疗。常用的噻嗪类利尿药有双氢克尿塞、氯噻嗪等。常用的水杨酸类药有阿司匹林(乙酰水杨酸)、赖氨匹林等。

  4.高血压合并痛风的病人应注意控制饮食。这些病人应避免进食动物的内脏、鱼虾类、肉类等含嘌呤(嘌呤可在人体内代谢成尿酸)较多的食物。
(以上内容仅授权39健康网现有的一家使用,未经版权方授权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任子宇)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